English

大盘近期难以深幅回调

2000-11-03 来源:生活时报 邱志军 我有话说

沪深两市继续稳步上行,投资者感到既高兴又不踏实,因为从盘口来看,涨幅居前的主要是一些老庄股,比如联通国脉、如意集团、古井贡等,另外有些股票启动得非常突然,投资者摸不准热点到底在哪里,所以预计大盘暂时还不具备启动条件。

回顾近几天的行情,我们可以发现如下几个问题:第一,大盘该跌不跌,股指上涨到1980点之后,明显露出疲态,正常情况理应出现回调,10月26日和31日的两根阴线似乎预示着大盘有可能回调,但是大盘不仅不跌,反而向上运行;第二,在大盘上涨过程中,原水股份、深发展等指标股起到了一定作用,而且表现比较活跃的,往往是老庄股,这究竟代表什么含义呢?道理很简单,在很多投资者都希望大盘回调,以便抄底的情况下,大盘怎么能调得下去呢?即使出现短线下跌,也很快就会被逢低买盘托上来。正是基于打提前量的考虑,许多主力机构也在加紧收集筹码,所以预计大盘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已经很难出现深幅回调,最多只是象征性地调整一下。

从技术面看,周四留下的跳空缺口应该进行回补。如果按照常规的技术分析,大盘调整的幅度和时间都没有达到要求,在这种情况下,大盘怎么会启动呢?实际上,我们当中的多数人都陷入了思维定式,以前每到年底,机构都要结帐,所以行情总是不怎么好,于是今年很多人早早地准备好资金,准备年底抄底,试想如果大家看法相同,行动也一致的话,会出现什么结果?股市不可能永远重复过去的形态,所以依照过去的经验预测未来就有很大的风险。大盘还会不会调整?有可能,但是调整的幅度不会很深,中级调整基本满足需要后,大盘就可能启动。

那么老庄股的启动又说明什么问题呢?很有可能是拉高出货,但拉高出货的目的是为了在其它个股方面建仓,随着市场的不断增大,在一轮行情中,个股和板块差异会越来越大,既然大盘调不下去,许多机构又急于建仓,所以他们很有可能将前期炒作幅度比较大的股票拉高派发,然后重点介入一些不为广大投资者关注的品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